当前位置: 首页 > 赣科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办  作者:刘静瑜 编辑:徐焕 2022年11月26日 点击:[]】

 

本网讯:11月26日,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赣南科技学院过渡期管委会主任李国金,常务副主任何锦龙、委员张耀平、陶知翔、付玉华、薛香恒、邵国疆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国金作了总结讲话。李国金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上下奋力推进“第二次创业”、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工作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如何更好地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李国金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牢记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李国金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以本为本”,以树人为中心,以立德为根本,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李国金强调,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这是大学的生存之道、发展之基。要进一步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落实“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三是优化顶层设计,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李国金强调,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狠抓重点,在总结经验、遵循规律、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全员育人良好生态。李国金强调,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教学优先、人才培养优先的理念,工作上优先安排,政策上优先倾斜,组织上优先完善,资源上优先配置、经费上优先投入,服务上优先保障,不断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全校上下以有灵魂的教育、有温度的管理、有品质的服务,全链条、全流程地做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

会上,何锦龙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加快推进赣南科技学院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的主旨报告,他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当前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他从世界、全国、全省及学校自身四个维度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新时代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报告中,何锦龙特别提出了新时代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举措。他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咬定“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三大融合”,即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校企(行)深度融合、促进校地深度融合;推动“四大转型”,即推动办学定位转型、推动学科专业转型、推动教师教学转型、推动科研工作转型;深化“五大改革”,即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推进教学评价机制改革、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推进绩效分配机制改革、推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实施六大重点建设项目,即实施示范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实施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实施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项目、实施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校企合作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实施产教协同育人重点基地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应用型高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

何锦龙强调,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切实抓住“创”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早日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宏伟目标!

会上,根据学科门类和机关职能部门分四个小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作了研讨情况汇报。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近年来教学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教学工作的目标举措,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教学的基础地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为赣科建新功】我校学子在2022年易智瑞杯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为赣科建新功】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现代企业数字化运营实践与创新挑战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