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科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赣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徐焕 2022年11月23日 点击:[]】

 


赣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及要求,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本报告由赣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并发布。

本报告电子版由赣南科技学院网站“通知公告”专栏(http://www.gnust.edu.cn/gkxw/tzgg.htm)对社会发布。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本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和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教育新常态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方面的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步加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切,提高了学校管理办学透明度,有力推动了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及时公开防疫信息,服务学校精准防控

本学年,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OA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安排,确保全体师生及时获取防疫信息,促进学校依法防控。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如何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赣南科技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告知书》等,及时向全校师生与社会公众公开学校防控工作动态,发布防疫科普知识,切实保障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了校园防疫安全防线,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公开审查程序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效能、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一事一审、先审后发”审批程序,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做到工作责任明确,管理人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充分发挥新媒体即时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优势,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客户端等平台,全方位报道展示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展示学校良好形象。通过教代会、学代会、中层干部会、座谈会、新闻媒体等渠道,面向师生及社会公开学校事业发展情况。通过校领导联系学院、联系班级、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以及书记面对面、院长约吧等形式,推动学校领导与师生常态化面对面交流,及时反馈和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OA办公系统、信息公开专栏、通知公告等,及时公开学校发布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通知等。建立微信企业公众号,开发办文办事、移动服务、会议系统等应用,打造面向全校师生的移动校园信息服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约4000条次。其中,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59条、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信息363条、校外媒体发布信息92条、学校OA系统发布信息1017条。同时,通过院长信箱解答师生问题67条,受理师生群众来信来访事项21件,及时回应师生及社会公众诉求。

(一)学校网站主页公开情况

学校网站主页现设有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赣科新闻、招生就业、教务信息、学工在线、合作交流、人才招聘、信息公开等10个栏目,设置了喜迎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访岗拓企、我为赣科建新功、青春心向党专题链接。全年共发布学校新闻320条、校园动态373条、媒体关注92条、通告公告58条。

(二)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图文消息311条,发布视频23条,关注人数10407位,视频浏览量近10万人次。学校官方抖音平台2022年5月上线以来,发布视频16条,视频浏览量接近30万人次

(三)利用校外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在中国日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江西日报、大江网等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新闻报道90余条。

(四)学校OA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公布赣南科技学院过渡期管理委员会临时党委发文13件、行政发文49件、部门发文43件;公布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党委发文2件、行政发文24件、部门发文52件,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27件,公布会议及活动周历46期。公开内容涉及重要会议及活动安排、党建、组织、宣传、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党务、校务信息

(五)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办理省教育厅信访工作平台转交信访事项3件,赣州市12345平台群众反映事项13件,其他群众来信来访事项5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招考公平公正。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各省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学校网站及官方微信、中国教育在线、江教在线等官方媒体渠道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报考条件、录取规则,招生计划及近3年各省份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等相关信息;开通智能语音咨询电话,解答各省考生关于学校志愿填报、招生政策、各专业本科培养等相关问题,接听电话咨询近30000人次。同时,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智能招生咨询平台、参加高考现场咨询会等方式积极解答考生疑问;录取期间,实时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社会媒体公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和人数,开通录取结果查询、录取工作进度和录取通知书寄送情况的网络查询通道为考生报考查询提供信息。本学年,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各类招生资讯、公示共66条。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平台共推送各类信息130余条,累计点击率超过10000人次。制作、发放学校招生宣传手册10000余册,参加4场次地市高招咨询会,走访18地市(县)20所中学,第一时间解答考生的报考问题,做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招生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财务与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加快实施“阳光财务,主动在学校网站向社会公开赣南科技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等)和赣南科技学院2021年度决算(包括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各类财务管理制度均在学校财务部门网站上公开。严格执行江西省相关收费政策和教育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招生专业学费标准、收费公示等均通过学校财务部门网站、学校公示栏和报到收费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主动公示并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监督。

(三)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实施招采“阳光工程”,所有招采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不断细化招采信息公开目录,拓宽招采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江西省政府采购网、江西公共资源交易网、学校网站主页通知公告、招标代理公司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全面主动公开学校仪器、设备、图书、物资以及重大基建维修项目等招投标信息。本学年,学校网站主页通知公告栏目共发布各类竞争性谈判采购公告、磋商公告、招标公告、招租交易公告等共计27条,发布中标公示8条,切实促进学校招投标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干部人事信息公开

学校加强干部选任、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扎实开展人事信息公开常态化建设,通过学校网站主页通知公告栏目、组织人事部门网站、OA办公系统等平台,对学校辅导员、专任教师招聘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每一环节,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公开。本学年发布辅导员、专任教师招聘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公告9条,发布人才引进公示、入围公示、拟聘公示等共10条,全面推动人事师资工作公开透明。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按照请示汇报、动议酝酿、岗位申报、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任职、备案等程序,进一步强化师生群众监督,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五)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困难学生资助、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等信息。通过学校就业网发布各类招聘信息,解读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本学年发布信息1100余条。

(六)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赣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21-2022学年)》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对社会公开发布。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本科教学经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赣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办理机构和信箱。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出现不予公开的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建立多种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全面、有效地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加强互动交流,切实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本学年没有收到师生员工关于信息公开的问题反映。

六、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接到和发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和投诉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确保了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有效获取。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强,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内涵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不足,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网络布局,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群建设,加强学校各二级单位网站群之间的协同联动,切实提高各部门及学院网站信息公开质量;二是持续加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构建“新媒体时代”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培训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估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赣南科技学院

                       2022年10月31日


 

 

上一条:【公开招聘】赣南科技学院第二次急缺师资公开招聘资格审查结果及后续工作安排 下一条:【招标公告】赣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学雷锋 创三好”先进个人奖品招标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