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科新闻 > 喜庆二十大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党政办  作者:葛志财 编辑:徐焕 2022年11月29日 点击:[]】

 

本网讯:11月28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在崇善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孙传忠作为市属院校巡听指导组领导到会指导。学校过渡期管委会主任,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金,应科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普通党员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副主任、应科院党委书记邓亦林主持。

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显超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创新》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创新”、“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应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锦龙作主题交流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科学判断和伟大实践,对我们的工作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与“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认真总结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社会需求,重新审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围绕“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等具体问题,改革创新,构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以生为本,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适应社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水平检验标准,构建以生为本、衔接紧密、逻辑严谨的课程体系。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以爱育人、以文化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坚持服务需求,紧盯国家战略产业布局、区域产业结构、行业发展状况,紧密服务赣州市“1+5+N”产业发展及“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与区域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五是坚持开放合作,要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际和国际化合作办学,与地方、行业企业、联盟高校、科研院所、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协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合作培养,不断完善和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委员、应科院党委领导班子其余成员及党委委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陶知翔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要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付玉华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丰富内涵,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中心的教育理念。

邓亦林在学习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紧紧围绕“为何学”,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二是要紧紧围绕“学什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系统整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体系。三是要紧紧围绕“怎么学”,在全面推进学校第二次创业新征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顺利推进学校第二次创业;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履行高等教育职能;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

孙传忠在点评环节指出,这是一次有质量、有深度、有启发的中心组学习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高度重视有质量,严格对标对表上级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部署要求;二是精心组织有内容,主题鲜明、程序严谨、环环相扣,内容丰富、形式规范,突出特点;三是研讨交流,在交流发言中,大家准备充分,发言观点有见地,有深度;四是学习方式有特色,此次学习,邀请理论专家来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专业、更权威的解读,让中心组成员完整准确、通俗易懂地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

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孙传忠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要构建有特色大思政育人格局;三是作为第一所市属本科院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委员、应科院副院长张耀平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四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委员、应科院副院长薛香恒同志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六章(党的干部)第三十五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学校过渡期管委会委员邵国疆同志分享红色家书:一位解放军战士写给妻子的家书。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立新一行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谱新篇,凝心聚力绘新图——我校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