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科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赴井冈山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井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世杰、蔡紫琴 编辑:赖博文 2023年06月01日 点击:[]】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提升思想素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5月27日下午,我校组织学生代表以及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共83人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四天的“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井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安全教育敲警钟 三湾改编铸军魂


5月28日上午,学员们到达基地第一课,由简玉群老师向大家普及井冈山安全知识教育,提醒大家要注意人身安全,在报到和学习期间要科学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随后,学员们参加“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特色互动课程。课程分为理论教学和模拟军队改编两个部分,旨在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感受井冈山文化,体会井冈山精神。在理论教学环节,学员们了解到“三湾改编”具体内容为“缩师为团”“支部建在连上”和“成立士兵委员会”。在模拟军队改编环节,学员们共同合作,设计口号,制作班旗,共唱班歌。此次情景教学充分增强了青马班学员们之间的凝聚力,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井冈山精神。

茨坪教学悟精神 井冈精神放光芒


下午,基地老师向学员们开展了以“顾全大局勇担当”为主题的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专题教学。学员们跟随着老师的步伐,参观了毛泽东旧时卧室、朱德旧居、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当时条件艰苦,以及革命先烈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随后,学员们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根据现场陈列的“老物件”为学员们详细地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参观了大量文献资料、历史照片、珍贵文物等,这些历史史料所展现出来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学编草鞋星火传 追忆红色文化史

红军草鞋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它代表着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学习编织红军草鞋,不仅是一种手艺,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晚上,青马学员在基地体验——学编红军草鞋。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一双双简陋的草鞋编制完成。摸着粗糙的草鞋,学员们重温艰难困苦的年代,体会到当时条件的艰苦和红军战士的顽强意志,真正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传承井冈山文化 祭奠井冈山英烈


5月29日上午,培训基地贾硕老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从走进井冈、回望井冈、品味井冈三个方面,结合生动详实的图画,真实可感的史实,顺着历史脉络,分别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初创时期、全盛时期、曲折发展和斗争时期的斗争史,带领学员们学习领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下午,学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英烈,重温入团誓词。纪念堂里,学员们敬献花圈、低头默哀、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辈荣光。随后,讲解员对井冈山故事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讲述,过程中学员们为革命先辈坚守理想、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事迹深受感动,更加深刻地体悟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建党伟业齐观看 红色文化记心头


晚上,学员们在综合楼教室观看《建党伟业》红色文化电影。该影片由中华民国初期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该影片展现了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挽救人民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中国,历经千难万险,经过不懈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井冈行中体会到艰苦奋斗的当代价值,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举办九江银行专场招聘宣讲会 下一条:“研途有你 一起上岸”——机电工程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召开考研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