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科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我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李晓敏 编辑:徐焕 2021年07月14日 点击:[]】

 

本网讯: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5日-11日,我院六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赣南各地,围绕“普通话调研、脱贫调研、走访老党员、关爱儿童、科学宣讲、宣传疫苗接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面工作,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成就。

推普攻坚,“乡”伴而行

为有效开展推普实践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人人都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红土地小分队及蓝鸢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普通话问卷调查,了解了当地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并向村民们推广了规范使用文字、认真学习普通话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深入调研,见证脱贫巨变

为有效调研在脱贫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下,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红土地小分队来到瑞金市云石山乡下村脱贫户滕永清的家中,了解了该户的脱贫过程以及现在的生活状况;“铸梦”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重石乡莲塘村,参观了当地乡村振兴“大棚蔬菜种植”等建设产业;沐阳前行队在兴国县埠头乡枫林村参观了桃仙生态园,了解了在当地富硒土壤资源等自然环境的滋养下,村民们如何通过提升专业技术,发展自身产业特色,改善了自己的乡村生活;蓝鸢志愿服务队结合专业所长,在瑞金市冈面乡做了经济调研,了解了冈面乡店背村、冈面村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

情系老党员,深入老人心

红土地小分队、蓝鸢实践服务队、“铸梦”党史学习实践团分别前往各自“三下乡”实践地慰问了当地的老党员们,感怀老党员们扎根基层、为人民群众解决实事、热爱生活、坚定信念、默默奉献的精神。在慰问中,老党员们纷纷,希望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不负青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呵护新芽,以爱铸魂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是普遍存在的,如何关爱留守儿童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红土地小分队、“青春心向党·建工新青年”实践服务队、沐阳前行队、“赤卉”服务队、蓝鸢实践服务队、“铸梦”党史学习实践团分别围绕关爱留守儿童,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绘画教学、安全教育、提倡环保、红色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引导开拓新视野,科普助推新思想

为开拓青少年视野,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指引他们走上科技强国的道路,沐阳前行队在兴国县埠头乡枫林村,结合专业知识,为那里青少年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5G技术+3D打印技术的科普讲座。在领讲人的引导下,孩子们接触了解了5G技术的发展及前景和3D打印的原理,并对这类科技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助力地方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健康防线

为了让广大居民对接种新冠疫苗有正确的认识,主动加入到接种新冠疫苗的队伍中来,从而提高接种率,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青春心向党,‘建工’新青年”实践服务队在阳埠乡阳埠村、密石村、石坪村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和接种通知,动员辖区广大商户居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追寻革命印记,赓续精神血脉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鼓舞和激励了整整几代中国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六支队伍怀着崇敬的心情分别对铭恩廊、红军中央医院、“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纪念碑、红军长征第一山、兴国县将军馆、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叶坪革命旧址群、二苏大旧址等赣南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缅怀英雄烈士,重温红色记忆。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在不断扩大实践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打造实践活动的专业化和项目化,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逐步发展成为广大青年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有机融合的育人高地,学院通过精心组织、统筹部署、有效推进此次活动,助力广大青年在青春奉献的浪潮中启航,在躬身实践的脚印中成长,引导广大青年在时代中学习,于基层里锻造,在奉献中书写生动真实的青春故事。

 

 

 

 

上一条:我校积极开展“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 下一条:祝贺!赣南科技学院首位录取考生诞生!

关闭